卫生清洁与消毒指南

发布时间:2022-10-29

一、保持环境整洁,室内地面应每天进行至少一次湿式清洁,室内场所应每天开窗通风2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通。

二、地面、物品表面消毒。用擦拭、浸泡或喷洒法进行消毒,其中,拖拭使用84消毒液配比1200,擦拭使用75%酒精,每天至少一次。

三、对门把手、桌椅、水龙头、灯开关等高频接触部位应重点消毒,根据使用频率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每天擦拭消毒2-4次。

四、保持衣服、被褥、座椅套等纺织物清洁,可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五、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六、卫生间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用以上消毒液放入喷雾器中进行空间及表面喷雾至湿润,密闭30分钟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洗手池、便池等每天至少清洗并消毒1次。卫生间地面、墙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拖地或擦拭消毒,作用1530分钟。

七、做好手卫生。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用洗手液(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八、注意事项

(一)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手套等,并注意防止喷溅到眼睛。部分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应正确选择。

(二)所使用的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现用现配,须使用清洁冷水配制消毒液。

(三)使用酒精消毒应避免密闭空间,保持通风,远离火源,以避免火灾隐患。

(四)严禁将酒精、84等消毒品混合使用,避免中毒情况发生。